白字

空******

【鹿鹅】猎鹿(下)

*武侠(可能吧

*各种bug(理所当然的

*欧欧西(只要我够ooc就不会上升到真人

*微量fa单箭头鹅(花公子,我心中永远的男二




近日,江湖人传,襄阳城有处遗迹,不仅藏着兵家圣典,还留有仙家秘籍,据说得此物者,可练就绝世神功,称霸天下,连上面那位,都派人四处搜寻。


襄阳城,登云轩。

虽名字起的雅,但楼内却多是五大三粗的武夫,硬是学着些青梅煮酒,三三两两点上一樽,梅子青青。

“小姑娘,第一次来?这儿的青梅酒不错,试试?”

张爱丽长得脸嫩,加上从小养的娇,总被认为是个离家不久的大小姐。

“我不喝酒。”

“别这么扫兴,”扎着布巾的男子瞥了眼她身后的长枪,“行走江湖,怎能不喝酒?”

“喝酒,便会醉。”

“醉,手便不稳。”

“手不稳,如何使枪?”

“哦?“

“小姑娘,年纪不大,口气倒是不小啊?”

说着伸出手来,见她可爱,想要调戏一把这故作正经的小娘子。

“啪!”

女子抬起下巴,嘴角一勾,三指轻轻捏着一双筷子。

“你想作甚?”

拍开男人手的正是那双筷子,棕黑,木质,细长,直敲在男人手背上。

布巾男瞪眼看那双筷子,又看了看自己的手。看似完好无损的手背,不过一阵竟裂开一道长长的伤痕,点滴血珠冒出,像是一张轻蔑咧开的嘴。

“蠢货……”

“谁!”

布巾男倏地站起,眼睛却直直盯着眼前女子,拧眉咬牙,青筋暴突。

此人使一把大关刀,留着长鬓,明眼人一瞧,就知其徒有关公之狂妄,而无关公之武勇。

“敬酒不吃吃罚酒!”

他沉腰提刀,誓要给这娇滴滴小姑娘一个教训。

还未等他举起刀来,面前突兀飞起一脚,正中面庞。

鲜血霎那从鼻孔、从嘴角喷出,伴随着“哗啦”、“啪”的奇怪声响洒落在地板上。

原来是几粒碎牙。

眼看男子的身影就要飞出窗外,女子举枪伸手一挑,一个粗布袋便掉下来,还未等它落地,伸脚一勾,布袋便落入其手。

扯开系着布袋的抽绳,从里面挑出几两银子置于那人先前坐着的桌上。

“敬酒不吃吃罚酒。”

她收枪坐下,无事发生一般,连四周座客都视若无睹,噤若寒蝉。


鹿头从楼下端着茶盏上来,看到的便是这样一幅场景。

他熟练地沏茶煮水,低眉垂目,水雾缭绕,氤氲朦胧。

鹿头从不阻止大小姐惹是生非。

就如他当初承诺,大小姐指东,他便不会去西,大小姐指北,他便是拍马赶去北,大小姐要杀人放火,他不仅毁尸灭迹,还事前出谋划策,兼之保驾护航。总之,一切累活他干,一切好处大小姐拿,并且焚膏继晷,甘之如始。

但他也不会事事挡在小姐面前。他知晓张家大小姐玉叶金柯,却独喜与人做过一场,看不上眼的,下场不必再提,看得上眼的,目前只他一个。

他暗自欣喜,转瞬又强自凝眉。

谨守本分。

不可逾越。


张爱丽举着茶杯把玩。她确实不喝酒,却也不懂茶。

“仙人秘籍?无趣。”

“可需查探一番?”

“不必,不过一些闲人的醉话。”

“是,小姐。”

窗外嘈杂,张爱丽往下看一眼。

正巧,楼下一锦衣公子被仆从七手八脚稳住,抬头往上望。

嚯。

“嘻!下面有个傻子。”


刚下楼,迎面浩浩荡荡一群人,为首者锦衣华服,头戴白玉冠,腰悬三尺剑。

“便是你砸到本公子?”

张家大小姐难得没有见人便动手,带着几分笑意看着他。

“你衣裳质量不错。”

“?”

“谢……”

接着年轻女子便一枪刺出,枪尖刺破对方衣领,一个上挑。

“啊——”

“就是太坚韧了些。”

“公子!”

两个面白无须的黑衣人赶忙冲前,接住从天儿降的富贵公子哥。

“噌——”剩下的一群灰衣人齐刷刷拔剑,面带怒容,脚步微动,四散而开,迅速包围。

女子笑意盈盈,耍了个枪花。

“这人数,活动活动手脚足够了。”

一招燕回旋*急出,长枪夹着风声呼啸而过,灰衣人举剑欲挡,却被长枪一击敲在腕上,长剑随着枪身回旋的力道脱手而出。

而后左手微收,背身一旋,一个回马枪,枪尖便刺穿此人琵琶骨。

又接一式风行扫千里*,两旁正欲逼近的使剑者被劲风一压,不能前进一步。

使枪女子右腿跨出一步,长枪横向扫过一圈,剑身齐齐被长枪压弯,握剑人的手纷纷凸起道道蚯蚓般狰狞,一个接一个倒飞出去。

一阵丁零当啷。

转瞬间,大半剑者已被撂倒在地,生死不明。

“退下!”

“你们不是她的对手。”

那两名白面中年赶到。

其一人头戴巾帽,从腰间甩出一截软鞭,鞭长三尺六,分为九节,每节以三枚铜环相连。

另一人发丝夹灰,从靴中抽出双刀,刀与前臂同长,刀尖锋利,刃身宽厚。

“姑娘,点到为止。”

“我乐意。”

使鞭的挥舞长鞭抡圆,带起呼呼风声、使刀的的摆正双手,缓慢横向跨步。

长枪对阵九节鞭。一寸长,一寸强。

“嘿,我枪长六尺。”

还未等使鞭的靠近,女子举枪突刺,眼见枪尖就要刺上来人面门。

那使蝴蝶双刀的疾步跟来,弓步并手,卡住枪尖卸力,再用护手一勾一别。

枪身被短刀挟住,方寸不让。

这时长鞭挥来,斜侧里却刺出一枪,挡在她身前。

长鞭柔韧,去势不绝,顺着枪身改变轨道,袭向其后背。

后者赶忙向左跨步,使力抖动长枪,鞭身便循着缠绕而上。

鹿头收紧双手,拧紧枪杆,与对方僵持不下。

一道红痕从他脸侧浮现。

还未等大小姐招呼,鹿头见势不妙,已迈入战场。

“二对二,很公平。”


张爱丽沉下脸。

“以大欺小,不公平。”

她拧身抬腿,右脚飞起,足尖对准身前人的太阳穴。

发丝夹灰的中年人正欲偏身闪躲,却见那一脚转向,虚虚抵上他的肩膀。女子借力一踏,旋身翻转,从松动的桎梏中抽出长枪用力一甩。

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。

她顺着旋转的力道,向着另外二人方向掷出长枪,同时双脚一勾,插进双刀护手,夺其兵器,一式履虎尾劈砍而过。

“哐当——”

双刀掉落,人影翻飞。

巾帽男忙让开砸来的一杆长枪,抓着鞭头的手一松,蹭蹭退步。

鹿头解开捆在枪上的长鞭,扔去一旁。

他顺势拔起插进地里颤动不止的长枪,甩向对面正要落地的张爱丽。

接着两人操起枪,同时甩动枪身轮转,呈犄角之势攻上。

“哪吒闹海!”

这招式原名伏龙翔天,但大小姐偏爱叫它哪吒闹海,据说是某位姓冷的师姐传授予她,并且叮嘱用时必要高声喊出,这样气势更加威猛。

枪尖划过中年人巾帽,鲜血从其额际滑落。

两人一枪接一枪,攻势密集,最后一击一人停在对方脸侧,一人停在对方脑后。

黑色的枪尖轻轻一划,在其脸上划出一道红痕。

“还你的!”

“把他带上。”她指着那面色煞白,额头红肿的少年公子道。

“走了。”说着无视众人,用枪点点鹿头。

“遵命。”



翻过红墙绿瓦,张大小姐正掐腰俯视着许久未见的熟悉景色。

一梳着双丫髻的绿衣少女站在下方,目瞪口呆。

“小姐,你总算是回来啦!你不知道我有多想你!”

“行了行了,这不是回来了吗。”

她随意跳下,裙摆飘扬。

“这是我在外面收的徒弟,“张爱丽指了指跟在身后的男子,”给他安排间房。”

顿了顿,又补充道:”离我近点。“

徒弟?

丫鬟脸色古怪地看过去,又转回来看着自家小姐,拉着她的手臂小碎步往前。

“干嘛?没大没小的。”张爱丽把她的手拍下来。

见男子离得远,丫鬟附耳,要说小话。

“小姐呀,你等会儿要不要去看看那个谁?”

“哪个谁?”张爱丽配合她,小声回答。

“花公子呀!”

“唔……”

见自家小姐迟疑,丫鬟赶紧说道。

“你一走就走了十年,你和花公子感情那么好,青梅竹马的,这么久没见,可不得联络联络么!”

“……”

“确实是得见一见。”

“太好了!花公子该有多高兴呀!”


张爱丽侧头看了一眼身后之人。

鹿头不见异样,似是未闻。然而习武之人,都是耳聪目明者,丫鬟自认为的小声,在鹿头耳中与常人说话并无区别。他眸色微动。

花公子?



“娘。”

“你又惹事了?”

“替舅舅教训了他家小子罢了。”

“你打他了?”

“长辈的事,哪里能叫打?”

“那小子,蠢是蠢了点,但是心不坏。下次动手别那么重,你娘我也不好交差。”

“懂得。”

“这次回来不会再走了吧?”

“我只回来几天,办点事。”

“你又要走?!那你的婚事怎么办?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已经带着半大孩子去与人吃茶了!”

“我已有打算,不必为我操心。”

“不必操心?你已经是二十八的大姑娘了,二十八,不是二八!你叫我如何不操心!”

“花公子现在还愿意等你,再过一阵呢?”

“这与他有何干系?”

张爱丽离家闯荡江湖之前,便已修书一封,顺路亲手放入姓花的房中,告知这玩笑一般的婚约不作数,他俩还是如往常一般,亲如兄弟。

如今母亲说姓花的还在等她,丫鬟的态度也很微妙。

确实是得见一见。


花家小公子比张家千金年幼两岁,十二岁时,撞见刚习武,整天上蹿下跳的张爱丽从屋檐落下,顿时惊为天人。两家离得近,身份相当,花小公子便日日来寻张姑娘耍。家里长辈关系要好,见两小孩又玩的好,这婚约便口头定下了。

该是当时好雪与轻雾迷了眼,就这么误了花公子十年。



花公子一身月白衣裳,头簪一朵阳春花,正独自饮酒。

张爱丽还未走近,已隐约闻到些脂粉味。

“嚯,你竟舍得回来。”

“回来办些事。”

“那么说是又要走了?”

“确实如此。”

“怎得想来见我。”

“你自己最清楚。”

“呵,不过是些小玩笑。”

“此事与我无关,我今次来,是要与你说清楚的。”

锦衣公子放下手中的酒盏。

“我就不行吗。”

“我不喝酒。”

“我可以不喝。”

“我把你当兄弟。”

“兄弟就不可以在一起吗?”

“你偏要我说出来?”

“如果不是我要的答案,不说也罢。”

“我不喜欢你。”

“好,你够狠。”


张家的大小姐说完便离去了,就像当初不顾他们定下的婚约一般,转身收拾包袱便要闯荡江湖,留下花家的小公子纵酒高歌。

他曲腿倚坐在酒楼的木窗上,举杯对月。

这酒,还有的喝呀。



月明星稀,张爱丽斟了一盏茶,望里面一轮破碎的月。

鹿头一身黑衣站在月下。

“爱丽小姐。”

张爱丽抬眼看他。

“爱丽……”

他从来没有叫过她的名字。

鹿头的声音低沉,平常说话成熟稳重,一点也不似未及弱冠的少年。此时叫着她的名字,尾音绵长,带着缱绻,似是哀求又似撒娇,叫人无端呼吸沉重。

他从门栏后跨步走来,烛光下眉眼看不仔细。只见他一步一步缓缓走近,屈膝蹲下,长发垂下扫过女子的腿侧,把头轻轻放在她的膝上,侧头向上望。

那双眼,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亮。

“我心悦你。”

“你可知你在说什么。”

“我心悦你,我每晚梦里有你。”

“放肆!”

“弟子不敬。”

“你想欺师灭祖?”

“弟子不敢。”

“啧。”

“胆子如鸡一般小!”


她一脚把鹿头踢开,反身跨坐其上。

“你心里有我,你身边是我。*”

“是。”

她抓起对方的手,虚握在自己的腰上。

“你梦里有我,渴望触碰我。”

“是。”

她指尖从对方下颚滑落,挑开衣襟。

“那么……”

“你还等什么!”




……

江湖上有两位祖宗,擅使长枪,默契非常,据说是一对夫妻。

两年前,二人于襄阳城内以一当百,战无不胜,手下冤魂无数,人人避之唯恐不及。


黄沙漫天,客栈中走出来两人,一男一女。男的俊朗,女的娇俏,身负长枪,枪尖带血。

男子解开拴马桩上的缰绳,牵过马,屈膝蹲下,展平膝上布料。

女子朝他一笑,不理会,矫捷翻身而上,落于马背。

男子无奈,站起身,牵着马一步一个脚印。

两人的身影在风沙中时隐时现,最终消失……



end



*出自《霹雳》

*歌词


没有人想知道的:上章出现的蔡大人已经被两人千里追杀干掉了,鉴于与本文无关进行了一个删掉的操作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5)